第十二夜的月光

一生太短 一瞬好长
我们哭着醒来 又哭着遗忘

🎼



在有着和煦微风的一个普通下午,萨列里第一次见到莫扎特。

那时音乐系的新生坐在钢琴面前和身边一个漂亮女子说着什么,眼眸弯弯笑得灿烂,而钢琴旁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好一群人。萨列里早有耳闻这位年轻学弟的天资,索性留下来听一听。他看到莫扎特说完话之后朝着那位小姐抛了个媚眼,似乎又遥遥对着自己这边笑了笑。然后他抬起手放在黑白琴键上,四周的喧嚣声消失不见,时间就在这一刻定格——

欢快而惬意的风格,像是在云中轻盈地旋转、跳跃。萨列里从未有过这种感受,这段旋律不存在于他先前听过的任何一首乐曲之中,但他不想说这是莫扎特随手弹出来的。太美了,太纯粹了,怎么会有这种曲调?突然间转了调 ,那流淌的金色的旋律如同蜜糖亦或是毒药将他重重包裹起来,飞扬着盘旋着。过于多的音符环绕着他,他无法挣脱,快要溺死在其中。萨列里闭上眼,看见春天,看见暖阳,鸟语花香的画卷在他面前徐徐展开。他也看见漫天璀璨繁星向他坠落,看见金发乐神在他用音符构造的崭新世界里肆无忌惮地散发光芒,而他被耀眼的光亮灼伤。他颤抖着,如同被扼住咽喉而近乎窒息。

乐章终于走向结尾。最后一个音消逝在风中,四周沉寂许久突然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。萨列里睁开眼不去看被簇拥着的小天才,转而望向窗外。天光明媚,晴空万里,他决定要讨厌莫扎特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5 )

© 第十二夜的月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